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本科教学】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第2次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4-03-27  


2024年3月21日下午,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在教四楼系办公室举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第2次集体备课会,雷江梅副院长中国化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系主任刘国龙主持备课会。

备课会伊始,系主任刘国龙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3•18”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思政课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从思政课教师“六要”上看起对标,同时,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最后,刘主任从高校思政课历史沿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思政课要把握好学术道的关系等三个方面生动形象深刻地讲解了他的学习感悟和体会。

随后,全系教师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学习与发言。党支部书记杨爱杰认为,我们思政课教师现在面临着思政课史上最好的时代,但是也是要求最高的时代。在她看来,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做到:一是通过自我调整,努力适应时代要求,比如借助于“人工智能+”提升课堂抬头率;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精研教材,回应学生诉求。许传红教授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做到这一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尤其是学生都是网络原住民,更增加了难度,因而需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解决站位不高的问题,二是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解决入脑难的问题,三是不断提升讲课艺术,解决互动难的问题,四是不断调整自我状态,解决适应难的问题。张煜老师围绕如何做一名有情怀、有深度、有信仰的思政课教师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讲课内容不仅政治性要强,还要有学理性,解决好与学生的代沟问题;二是如何让学生保持一个舒适度,让理论彻底深入。潘晔老师提出,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总书记的讲话对各位老师鼓舞巨大,牢记“六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陈波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对思政课给予了高度重视,但是,重视意味着责任巨大,未来我们还是要在这方面多加强思考,努力讲好我们的思政课。

最后,雷江梅副院长对本次备课会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评价了各位教师的发言,并对中国化系在集体备课、开展思政课教学创新等方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鼓励老师们保持好系里教学研究工作的良好态势,将集体备课会中有益经验做法尽快落实到具体教学工作中,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布置。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体老师表示,将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之下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    编辑:周天华   审核:雷江梅)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