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学堂·名家讲坛】学院举办顾海良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3-12-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12月30日上午,学院特别邀请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经济学家、教育家、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先生在学校会议中心201开展求是学堂·名家讲坛第171期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朱喆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参与。

报告伊始,顾海良教授以“两个结合”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特征和教学要义为主题,强调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特征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凸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演进过程;二是明确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的作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三是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理论品质,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随后,在总结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体系的12个要点的基础上,顾教授指出要从新时代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四个方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教学要义。

报告结束后,朱喆教授代表学院对顾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指出此次学术报告对于我院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与会师生聆听本次学术报告后,纷纷表示要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把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下一步的重点任务并贯彻到自身的学术研究中去。

(通讯员:孙雨 编辑:余沁芳 审核:权宗田)



  
Baidu
map